WHAT'S NEW?
Loading...

培養孩子專心的8個策略

培養孩子專心的8個策略


文/李政洋

"除了吃藥治療之外,我還能為孩子做些甚麼。"

爸媽陪孩子來門診,總希望可以快快幫上孩子。不專心的問題,吃藥或許可以在生理上達到一些協助。但是周遭環境、爸媽老師的協助與鼓勵,有時候會達到加成的效果。


1.遠離分心源-營造讀書環境

太太小時候覺得要念書很困難,到過她家一看,客廳的電視就剛好在開放式書房的旁邊,想要不聽到聲音也難。從國小到高中,我也試過在不同地方讀書。自己房間、朋友家書房、麥當勞(這個最慘,當時就在兒童遊戲區旁邊,成績整個很崩潰)、圖書館自休教室(這個對我最有幫助,看到大家都在念書,好像除了念書,其他都有點格格不入。)

2.平衡動態/靜態活動

高中準備聯考的時候,一開始念書念到一個段落,會跟同學一起打球,或是走出圖書館去吃個飯,或是看看同學家最新出的寶島少年,當時讀書的效率還不錯。隨著考試的腳步越來越近,當時覺得要把時間都省下來念書,一開始看似好像多出了一些念書的時間,但是到考前幾周身體反而很疲憊,沒有精神可以好好念書。

3.讓孩子可以常常休息:(3.4可以看成同一個策略)

不要把作業/工作排的滿滿,一個接一個。最近一個工作能力很好的診友,暫時因為憂鬱離職。才開始學習將生活的步調放慢下來,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不管孩子或是成人,都需要喘口氣的時間。

4.將工作分成更小的部分:

例如一周需要完成的工作,可以寫清楚每天可以完成的目標。每天的目標可以分成,每個時段(半小時/15分鐘)可以完成的目標。

5.給孩子準備個壓力球/沙包:

幫助他們消耗多餘的精力/壓力

6.直接引導孩子:

可以告訴我接下來這個問題你會怎麼做嗎? 讓孩子參與在活動之中,可以幫助他們保持興趣和專注。同時也可以幫助父母,了解孩子在做事情時候的邏輯思考。

7.做孩子的模範:

如果要孩子坐下來開始念書,可以自己先坐下來,再邀請孩子一起來。這樣可以增加孩子模仿你的行為的機會。

8.正增強:

當你看到孩子一些會幫助學習/專心的行為,趕快讚美你的孩子。孩子可能會反覆做那些讓他們被讚美,也同時會讓父母感覺到高興的行為。具體的讚美你想要孩子受到增強的行為,讓孩子可以清楚知道他們的哪些行為會受到讚美。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可能需要找到適合你的孩子方法。就跟我們平常看診一樣,有時候沒有辦法一下就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透過不斷的溝通,更多的了解,才能找到屬於每個人適合的方式。

參考資料:

8 Learning Strategies for ADHD Children by Anna Kaminsky

------------看診資訊------------

臨床心理師 | 諮商心理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