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助人者練心術–自我提升的60個增能練習》練習後有感

 

練心術、自我提升聽起來有點空泛,有時也會讓人誤以為練心是靠毅力、抗壓性來撐過所有壓力事件、生活困境。其實在乎自己、將自己擺在心中去體會「我現在怎麼了?」就是練心術、自我提升的一種。而作者在書中最希望我們能體悟到的,是我們都有能力、創意來協助自己更靠近自己的心;因此提供許多練習來讓我們參考。

 

『體驗是將自己置身在環境裡,全身、全心、全意參與中。這意味著全方位參與:頭腦、身體、直覺。』–––– 斐歐拉.史堡林

 

書中讓我最感到可愛、無釐頭,同時也能讓初學者較易有所感受的練習是「暖身練習2」的外星語活動。作者請他的學員、個案帶著一個隱藏的情緒或想法,對著其他人說出一句「胡言亂語、外星語」。例如學員A對學員B說:不哺喔伊、嗚哇誒!而學員B再用外星語對學員C說話。雖然一開始會很奇怪、搞笑,但當學員們投入其中時,便會慢慢發現自己很真誠的在傳遞情緒、內心感受。若再仔細點觀察,會發現大家會伴隨著肢體去表達。而為了想搞懂對方想傳遞的,學員們也都很認真接收他人傳遞的訊息。

 

我自己與家人嘗試過後發現,我家人在敷衍他人時隨便的揮揮手都可以惹怒我;而我在生氣時的音量、表情與肢體動作都很有威脅感與侵略性,態度也十分的惡劣。結束這些外星語對話後,我在感受自己的身體,覺得肩膀特別的酸;原來我全程都僵硬的聳著肩、緊繃著身體。這段體驗讓我與家人一同討論了彼此之間的關係,同時又增加了許多趣味性;且在當中我們自己發揮創意修改規則以及回應方法,讓這個活動更貼近我們家生活中的樣貌,也更能體悟到各方的狀態。

 

生活在忙碌社會的我們已過度習慣用腦袋思考及用言語表達一切,對自己的身體、直覺生疏;有時也會對自己言行的不一致渾然不知。所以即便目的是練心,但從身體表現出的內心狀態此一角度來了解、接觸自己,對個人的覺察也會大大增加。而覺察與了解便是提升自我的第一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