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失智長者想自殺-先注意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長者想自殺-先注意精神行為症狀


文/李政洋
農曆新年的假期與親朋好友碰面,聽到一些長輩開始出現有容易懷疑,甚至跟家人提到想自殺。很多人可能知道,年長者的自殺死亡率,為一般人的2倍。至於在失智症長者的研究,2014年榮總老年精神科研究,發現在老年失智症住院患者中,因自殺行為住院佔11.7%。2015年日本熊本大學也針對634位在宅照顧的失智症長者做研究,發現有自殺意念者佔10.1%,也是一般沒有失智症長者的2倍。以下分享熊本大學研究中, 一些值得我們留意的地方。



失智症長者會有自殺意念,與哪些精神行為症狀有關?


妄想、激動/攻擊性、焦慮、憂鬱


在研究中使用神經精神量表(Neuropsychiatric Inventory, NPI)對於照顧者進行自殺意念及精神行為症狀(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BPSD)的評估。結果發現,在有自殺意念的長者,有顯著較多的妄想、激動/攻擊性、焦慮。與沒有自殺意念/沒有憂鬱的長者相比,有較多的暴躁易怒/情緒不穩定。與沒有自殺意念/有憂鬱症者相比,有較嚴重的憂鬱。


這些精神行為症狀的出現,可能影響到長輩是否出現自殺意念/生活品質。(試想常常有人來家裡偷東西;另一半常常出去外遇;有人總是在設計我們的家人,如果這樣的情況真實上演在生活中,也會造成我們多大的不舒服。)建議如果有注意到長輩開始有這些狀況,需要儘早尋求至精神科/神經科評估與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另外研究中發現,自殺意念與失智症嚴重程度、認知功能無關。也建議我們在陪伴失智症長輩,不論是早期或者已經歷失智症一段時間,都需要持續注意是否有自殺的意念。


註:神經精神量表的評估項目


項目
妄想
幻覺
激動/攻擊性
憂鬱/情緒不佳
焦慮
欣快感
冷漠/毫不在意
言行失控
暴躁易怒/情緒易變
怪異動作
睡眠/夜間行為
食欲及飲食行為改變


參考資料:
1.Suicidal ideation and related factors among dementia patient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78 (2015) 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