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暴食症 - 身體經驗創傷療法(2) 創傷記憶處理

 


前一次以身體經驗創傷療法在暴食症患者的故事上半部,這一次進入創傷經驗處理的過程。可以注意故事中釋放、解鎖凍結反應、解開過度連結等三個關鍵。

 

治療性體驗的目標不是改變事件,而是讓思維和身體展現出本來事件中如果適當的資源存在,可能發生另一種形式。追蹤內部感受和本體感知,以確定防禦行動完成(最初受阻的模式)。一旦完成經驗,人就會經歷一種釋放(Discharge),因為一直被束縛在身體中的肌肉和自主神經的能量通過顫抖、皮膚顏色變化、深呼吸、打哈欠、眼淚或嘆氣釋放。患有飲食障礙(ED)的患者通常從中樞神經系統開始經驗整個神經系統的活化,因此釋放可能會從內臟深處發生並擴散到整個身體。隨著釋放的發生,創傷記憶失去原本強烈的能量,整合到普通記憶的時間線中。然後,神經系統功能改善,個體適應性增強和有更大的耐受和處理剩餘的創傷記憶的能力。在治療過程中追蹤這些生理反應,可以協助治療師了解是否改變正在發生,也有機會深化來談者在改變中的體驗。

 

治療師要同時注意來談者身體不斷變化的自主神經反應。這些反應包括心跳和呼吸速率,為應對戰鬥或逃跑而做的準備動作(發生在脊髓反射、肌肉張力和姿勢),以及大肌肉想要戰鬥或逃跑的動作。

 

馬修回想起最近一次與伴侶交談後感到被迫鍛煉的情節。他確定與伴侶的爭吵觸發與受到拒絕的恐懼過度連結。馬修受到拒絕的記憶與他早期受到同儕霸淩的經歷相關。他害怕被拒絕,過度連結了自我負向信念,將變胖=被拒絕=自己很弱做了連結。

 

他可以在腦海中看到霸凌事件,並感到下顎緊繃。馬修的身體清楚開始表現他在原始事件中的反應:緊繃的下顎(戰鬥)和腿部的能量(逃跑)。當他進入事件的內隱記憶時,描述了無法移動的感覺(凍結)。

 

以下摘自治療紀錄的一部分,在原始事件的經歷中被扼殺並與解離的有意識的運動(模式),通過想像和視覺化進行的修正性體驗。馬修當時9歲,可以看到一群男孩站在他面前。他注意到了日期、季節、顏色和空氣中的氣味。他注意到一個特別高的男孩站在他對面。

 

在跟蹤他的身體時,馬修意識到他的呼吸淺,心跳加速。身體內部的感覺(腿和手臂緊繃),但在外部,它們看起來沒有生命力且軟趴趴。繼續探索這個感覺時,他說:我的腿和手臂越來越緊,並且有些刺痛。現在它們裡面很涼。從緊張和刺痛到冰冷靜止的轉變表明,這些區域主要處於背側副交感神經關機,就像電箱在電流超載時關閉一樣,Levine指出這是凍結反應的核心。它與高度交感神經活化有關,就像大電流超載一樣。


 解鎖凍結反應

現在的重點是分開兩個相互競爭的衝動——保護自己的衝動和胸口的恐懼。在深入體驗中,他注意到自己的軀幹周圍感到黑暗,有衝動不去動(impulse to not move)。與體驗待在一起的過程中(這個部分有時候會被罵,為什麼要我注意不舒服的感覺,有可能就是太快進入到這個階段,太不舒服了),馬修確定了與黑暗有關的壓抑感,與他童年時代的無助記憶相似——那時他需要成年人的保護,但並沒有人提供保護。在這邊治療師選擇先將注意力放在與恐懼工作,通常我們一次就是先選擇其中一個來深入工作。

 

治療決定邀請一個能幹的保護者進入畫面中來支援。邀請馬修想像一個能夠在那天與他在一起的人或動物,或是其他能夠支持他感到受保護的事物。馬修決定想像一隻大狗在他身邊。邀請馬修保持與身體的聯繫,注意身體與身邊的狗之間的感覺。馬修分享說,軀幹的黑暗感消失了,他的胸部感覺到擴張。他深吸了一口氣。治療師帶入資源,讓原本創傷記憶中沒有的資源可以來協助調節受到創傷記憶影響的神經系統。帶入資源的作法是創傷工作中通用的方式之一。


 解開過度連結

回到畫面,詢問馬修是否願意留意他的手臂和腿部的能量,並看看哪一個更具吸引力。馬修說他的手臂更具吸引力,所以他首先留意了手臂的感覺。他注意到他的手臂想要移動,但同時也在退縮。詢問馬修是否可以在這兩個相互矛盾的衝動之間來回移動。原來的害怕開始改變後,治療師在這邊進行擺盪,看看原本互相競爭的兩個能量現在會怎麼樣。

 

馬修越來越意識到他想要移動他的手臂。手臂開始快速地抽搐。馬修與自己的身體保持聯繫,同時處理正在發生的兩個衝動。在確定了危險後,他的身體準備行動,並通過手臂的支撐來保護自己。與此同時,他也感到無助和害怕,因為他意識到自己的體型和當時缺乏的保護。

 

馬修突然說:我注意到我的手和胳膊想要握緊,就像我拿曲棍球棍時一樣。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因為他正在重新連接到內部力量和資源。治療師問:你能感受這些感覺嗎?你能看到並感受到自己在當前時刻握住球棍嗎?當他重新連接到力量的身體經驗時,治療師請馬修等待、注意一下,如果手臂能動,他的手臂可能想做什麼。他花了一些時間。打破他們的頭!他回答。治療師問馬修,在他的腦海中,他能否準確地想像出現在他的身體想要做的事情。

治療師鼓勵馬修放慢速度,讓他的手臂衝動引導在畫面的動作。他的手臂開始移動並逐漸組織成動作。馬修,如果手臂能夠移動,它想要如何移動?


釋放

隨著馬修在SE會話中的進行,他能夠完成在原始事件中未能完成的運動反應。一旦這個過程完成,他的身體開始釋放被束縛的能量,表現為顫抖、深呼吸和肌肉緊張的顯著減輕。完成防禦反應、釋放保護自己的衝動。

治療最後將體驗整合起來,馬修帶著好奇心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開放的重新連接被關閉的部分。基於他此時此刻的體驗,他選擇了力量這個詞,來描述此時此刻的體驗。

整合階段可能需要好幾次的治療。馬修的後續進一步探索力量的身體經驗,以及回憶過去生活中的無力感。由於力量感在身體中有所定錨,馬修意識到他經歷的無力感減少了,並且這種感覺與肥胖的聯結也逐漸減少(胖不等於無力)。同時,他現在更能夠使用適當的憤怒(健康的攻擊性)。在未來與伴侶發生沖突的情況下,越來越能夠在與伴侶在一起時辨別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反應(如憤怒),而不是因為被過去的身體記憶淹沒而試圖通過鍛煉逃避。在這樣的時刻,當他感到脆弱時,他有方法可以引導他感受到保護和安全,而不是採取過去的飲食失調症狀。成功處理了創傷經驗後,需要一些時間處理相關的經驗,也需要一些生活中實際應用新方法的嘗試,讓神經系統也習慣新方法。

 

參考資料:

1.          Trauma-Informed Approaches to Eating Disorders (2018) Andrew Seubert, Pam Virdi


0 意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