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專注傾聽、即刻救援--自殺防治微講堂(2)

自殺防治文:張元祐心理師

在上一篇文章「專注傾聽、即刻救援--自殺防治微講堂(I)(傳送門)中跟大家討論了幾個對於自殺族群常見的迷思和誤解,但只有那幾項嗎?當然不只如此!因此這次將延續上次的主題,幫助大家對自殺族群有更多的認識。


Q1.男性自殺身亡率較女性高

A:是的。在國內的狀況長年都是男性的自殺身亡率較女性高,但整體而言,進行自殺行動的女性較為男性多;換言之,男性在採取自殺行動時,相較於女性會用致命性較高的方式進行。

這個現象意味著什麼呢?在我們的文化中,男性對壓力或情緒的因應,多被教導得「男兒有淚不輕彈」,是一種向內壓抑的模式,當遇到生活中的難題、痛苦的感受時,是比較不會主動求助的,因此男性一旦長期累積的情緒與壓力,走到想自殺的程度時,就採取像火山爆發要將一切摧毀一樣激烈的方式;而女性面對壓力或情緒時,則被允許可以宣洩、表露,因此在女性的自殺行動中,或多或少會夾雜著情緒紓解的成分在其中,致命性相對的就沒那麼高。

Q2.因為怕痛,所以自殺未遂的人不會再自殺

A:的確有部分的自殺未遂者,可能因為壓力源的緩解、對問題的認知有所轉變等原因不會再次自殺;但也有部分的人會重複的採取自殺行動。值得注意的是,在重複自殺的情況下,致命的風險可能一次會比一次高。在重複自殺的過程中,自殺者一方面在心理上會越來越不害怕死亡,另一方面,在身體上對於痛苦的耐受性也會越來越高,因此下一次自殺時,很可能就會採取更激烈或是更致命的方式執行。

Q3.自殺的人都是一時衝動

A:如果從預先設想(premeditation)的角度來看,自殺粗略可以分成衝動型和計畫型。衝動型的自殺,從意念升起到實際執行中間時間很短,自殺方式上也可能比較偏向看當下的環境來決定;而計畫型的自殺,多半從自殺意念升起到執行自殺行動,時間間隔較長,同時多半也容易伴隨對於時間、地點、工具等計畫,原則上自殺計畫越清楚明確,致命的風險相對也會比較高。

Q4.多數自殺的人不會給週遭的人任何警訊

A:部分的欲自殺者會透過例如言語、外表突然的改變、交代後事等方式透露危機的徵兆,這時候如果我們懂得如何辨識,那麼自殺危機就有可能被提早預防或解除。不過,也有一些欲自殺者不會透露訊息,在這樣的情況下,自殺事件較難被預防或介入,危險性就相對的比較高。如果大家發現身邊有朋友面臨重大的壓力,但他又未曾有所表示時,不妨就主動的表達關心吧!

好了,透過兩篇文章的說明,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對自殺這個議題有更多的認識,後續我也會繼續為大家說明怎麼樣辨識高危險群、怎麼樣跟有自殺意念的朋友談話、怎麼樣做危機救援等主題!

自殺防治相關熱線:

24H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1995

張老師:1980

李政洋身心診所: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84號 (02)27620086

醫師簡介 | 門診時間表|臨床心理師 | 諮商心理師團隊

心情大掃除活動 12月~明年1月

心情大掃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