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音樂舒壓課程- 課後分享1


第一次參加音樂舒壓,詠恩跟我先做了說明。它的起源於一位爸爸是牧師的音樂家,藉由一些特定的音樂曲目來引導放鬆。
過程中會搭配一些治療師的談話,以及最後會有一張繪圖紙,也可以用A4紙來代替,中間有一個圓,可以根據剛才舒壓過程中走過的風景來作畫,或是可能不記得也可以透過當下的感觸來畫。

一開始詠恩請我坐一個比較舒服的姿勢。她分享過去她找音樂治療師的經驗,她坐的機能性沙發甚至可以調整,好像是整個人躺著在做舒壓。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邊腦中就浮現無間道裡面,劉德華去找心理師睡覺的橋段。


她也說明原始版本是兩個小時,前面會先有治療師引導放鬆練習,接下來談談今天來的一些期待,接下來進入到音樂舒壓的步驟。這一兩年來,為了配合診所或是機構,她設計了一個小時左右的版本。所以今天的體驗活動,前面放鬆的部分就省略了,談話的部分就簡單的與我了解一下,是想要來放鬆一下,最近因為一些人事異動覺得很煩的情緒。

一開始的音樂,讓我想到好像早上太陽升起,照亮大地的感覺。詠恩會詢問我,有感覺到甚麼。引導我再多注意一下自己心中的意象。接下來的音樂一變,我感覺好像是傍晚,太陽下山了。在夜裡的散步,自己身處在一條河流旁邊,在遠方有一片森林。透過晚風帶來一陣陣清涼的感覺,好像原本中午酷熱的感覺,現在已經離我很遙遠。

隨著曲調的改變,感覺到了歐洲的小鎮。鎮上有個鐘樓,矗立在小鎮的廣場。廣場的周圍,有些店家,也有著露天咖啡座。我在廣場的石板路上踏著輕盈的腳步,隨意的走著。 中間一度好像有聽到自己打呼的聲音,又猛然被自己的呼聲給驚醒。


回神之後,思緒又開始漫遊,好像是走到了一間像是書屋的地方。裡面有很多跟天花板同高的書櫃,架上排滿了書。在前面的桌上,也陳列了一落落後厚重的磚頭書。沒有帶著甚麼目的,好像單純就是在書與書之間走著、看著。

隨著音樂的流轉,音樂治療師再從最後一曲比較平緩的音樂聲中,引導我透過幾個呼吸,逐步地回到房間裡面。再透過圖畫紙,把一些存留在心中的印象畫下來。將圖畫與詠恩一起討論,將心中出現的意念、情緒做個整理。我感覺到生活分成了三個部分,一個是象徵工作的鐘樓,現在的工作大部分是在門診,時間很固定。一個是象徵知識的書屋,以及代表休閒生活的露天咖啡座。咖啡座感覺佔的比例小了一點,也忘了幫自己準備舒適的座位。可能對自己也是提醒,常常會帶著書或是電子書到咖啡店裡面,沒有單純的享受一杯美好的咖啡。期待四次的紓壓活動下來,可以越來越懂得怎麼鬆,越來越懂得享受休閒的時光。

我利用中午時間來參加紓壓活動,包子媽媽原本還擔心,會不會沒有睡午覺下午很疲倦。但是紓壓活動下來,我感覺像是心靈上的按摩,結束的感覺反而整個人比較輕鬆,下午的思緒也很能夠集中。或許音樂紓壓,就跟正念減壓相似,紓壓之際心裡的空間空出來了,能夠容納更多工作生活中的大小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