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一緊張就胃痛嗎? 腸躁症治療的4個步驟

一緊張就胃痛嗎? 腸躁症治療的4個步驟


文/李政洋

腸躁症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與糖尿病、氣喘、憂鬱症相似,在美國是造成無法上班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約有20%的成人有受到這個疾病影響。約有2/3的腸躁症患者,同時會受到情緒或是疼痛的影響(如偏頭痛、纖維肌痛症),40%的人會有許多的身體症狀(到處痛)腸躁症可以分為3種類型,一種是以拉肚子為主,一種是以便秘為主,或是混合型。




華盛頓大學的胃腸科及精神科學者建議腸躁症治療的4個步驟:

第一步驟:減少刺激性飲食,同時可用消脹氣、止痛、止瀉(針對腹瀉型腸躁症)或瀉劑(針對便祕型腸躁症)的藥物減緩症狀。



第二步驟:一些輔助藥物,台灣未上市,請看參考資料3,或彰基藥訊-淺談腸躁症及治療,有針對這些藥物作介紹。

Rifaximin:用於治療腹瀉型腸躁症的一種抗生素,因其不易經腸胃道吸收的特性,過去也用於治療旅行者腹瀉及肝腦病變。(未上市)另外一個台灣用於肝腦病變得老牌抗生素neomycin,也可能經由調整腸道菌叢,達到減少腸躁症症狀。



第三步驟:血清素/憂鬱症藥物

傳統憂鬱症藥物: (TCA) amitriptyline, imipramine, desipramine, 對於改善腸躁症整體的症狀,像是胃腸道的過度敏感有幫助。在腹瀉型腸躁症患者使用amitrptyline的研究中,在第二個月開始出現胃痛、拉肚子、鬆軟便的改善。

血清素類的憂鬱症藥物(SNRI、SSRI):citalopram對於腸道的敏感性有調整的作用;paroxetine的抗膽鹼作用對於腹瀉症狀有些幫助。SNRI類的藥物(如:venlafaxine)對於疼痛的緩解有幫助。



第四步驟: 心理治療

在半年到一年的追蹤,心理治療都可以維持不錯的效果。研究顯示心理治療的效果,與憂鬱症藥物對於腸躁症的治療效果差不多。參考資料2中所收錄的治療方式,包含放鬆訓練、生理回饋、瑜珈、正念都有不錯的效果。另外也有認知行為治療、催眠治療、心理動力取向治療的研究。對於比較有動機想接受治療、以疼痛為主的症狀、合併有一些精神症狀、以及有壓力引起的患者可能有比較好的效果。



在腸躁症這個可能會好好壞壞,需要長期抗戰的疾病,心理治療提供一個在短期會有改善,長期有持續效果,相信是值得一試的治療選擇。另外對於使用緩解胃腸症狀藥物後,症狀仍相當困擾生活者,建議可以到附近的身心/精神科找醫師討論下一步的治療策略。



參考資料:

1.Current and emerging drug op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diarrhea 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Expert Opin. Pharmacother. (2015) 16(18)

2.Short- and Long- Term Efficacy of Psychological Therapies for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15

3.Irritable Bowel Syndrome:Modern Concepts and Management Option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2015) 128, 817-827



------------看診資訊-------------------------------------------------------